网站升级改版2018版

新闻:

首页 | 学科学术

高向华 | 盐类的水解(一课时)

栏目:数学     来自:中国教育研究网      时间:2018-09-22 21:44:51

 

河北省容城县容城中学   高向华

 

教材分析:本节为高中化学苏教版选修内容理论性较强,涉及知识面较广,是前面已学过的电解质电离 水的电离平衡 水的离子积以及平衡移动原理的综合运用。

 

学情分析:通过前面知识的学习,学生对有关理论有一定的了解,应注意发挥学生运用能力并对有关知识进一步巩固。

 

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目标:

1 理解盐类水解的实质,能解释强酸弱碱盐和强碱弱酸盐的水解

2 能运用盐类水解的规律判断盐溶液的酸碱性

 

过程与方法目标: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实验、查阅资料等方法获取知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在教学中联系生活实际引导学生学以致用,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在分析现实问题的过程中实现能力的发展。

 

教学重点:盐类水解的实质

 

教学难点:盐类水解的实质

 

教学策略与设计说明:从整体看本节教学内容理论性较强既有概念又有规律总结,在教学中要注意引导学生运用以前学过知识总结规律,并配合实验验证,引起学生兴趣。

 

 

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提问)酸碱水溶液为何显示酸碱性?

学生活动(讨论并小结)酸溶液之所以显酸性是因为酸溶于水后电离出的氢离子使水的电离平衡向生成水分子的方向移动,氢氧根离子浓度降低,c(H+)>c(OH-)。碱溶于水后电离出氢氧根,导致水的电离平衡向生成水分子的方向移动,氢离子浓度降低c(H+)

教师活动(总结)酸碱溶液呈现酸碱性是由于水的电离平衡被破坏导致氢离子和氢氧根离子浓度发生变化引起的。

 

提问)盐溶于水不能电离出氢离子或氢氧根离子,是否盐溶液一定显中性呢?

布置试验任务要求学生操作

学生活动(实验)用PH值试纸检验CH3COONa  NH4Cl NaCl Na2CO3四种溶液的PH值

现象描述)CH3COONa 、Na2CO3 显碱性 、NH4Cl显酸性、 NaCl显中性。

结论)盐溶液并不都呈中性

教师活动(总结)可见盐溶液中水的电离平衡也发生了移动

 

提问)盐类溶于水后会发生电离,请思考CH3COONa 溶液中存在哪些离子?离子间是否反应?

学生活动(讨论小结)CH3COONa溶液中存在CH3COO- Na+ H+  OH-等离子,其中H+与CH3COO-生成弱电解质CH3COOH 

教师活动(讲解)当水电离出的H+与CH3COO-生成弱电解质CH3COOH后溶液中H+浓度减小,水的电离平衡向电离方向移动,导致c(H+)

 

提问)请同学们分析NH4Cl溶液和 NaCl溶液为什么显酸性和中性?

学生活动(讨论小结)NH4Cl溶于水电离出的NH4+与水电离出的OH-结合成弱电解质NH3. H2O,OH-浓度减小,水的电离平衡向生成水分子方向移动,c(OH-)

教师活动播放动画模拟醋酸钠、氯化铵的水解过程

总结)盐溶液呈现酸碱性,是由于盐电离出的离子引起水的电离平衡移动,使得H+和 OH-浓度发生变化而引起的。

 

提问)硝酸钾、碳酸钠、氯化镁溶液显是酸性、碱性还是中性?请在讨论基础上实验验证。  

学生活动(讨论并验证)硝酸钾溶液显中性,碳酸钠溶液显碱性,氯化镁溶液显酸性。 

教师活动(讲解)盐类根据组成的酸根及阳离子可以分为强酸弱碱盐、强碱弱酸盐、强酸强碱盐,归纳这些盐溶液的酸碱性。 

学生活动(总结)强酸强碱盐溶液显中性,强碱弱酸盐呈现碱性,强酸弱碱盐溶液呈酸性。 

教师活动(讲解)只有弱酸酸根或弱碱阳离子才能与氢离子或氢氧根形成弱电解质影响水的电离平衡,含有它们的盐溶液才呈现酸性或碱性。所以以上规律可以总结为:有弱才水解 谁强显谁性

讲解)盐电离出的离子与水电离出的离子结合成弱电解质的反应叫做盐类的水解。盐类水解的可以用化学方程式或离子方程式表示 

ppt演示)CH3COONa+H2O⇄ CH3COOH+NaOH

讲解)书写方程式时可以把水解看成是中和的逆过程,请同学们书写碳酸钠的水解方程式。注意多元弱酸根的水解是分步进行的,碳酸根要先水解成碳酸氢根,碳酸氢跟进一步水解成碳酸根,且第一步水解程度远大于第二步。

学生活动(书写方程式)NaCO3+H2O⇄NaHCO3+NaOH 

 

教师活动(课堂小结)盐类水解是一种特殊的化学平衡有关化学平衡建立和移动的原理同样适用于盐类的水解,大家应注意运用已有的知识解决有关应用。

 

布置作业

1 课外探究:推测并检验碳酸氢钠、硫酸氢钠溶液的酸碱性。

2 认真总结本节知识

3 世纪金榜本节习题

 

板书设计


第三单元 盐类的水解

 

一 盐溶液的酸碱性

 

二 盐类水解


1 盐类水解定义


2 盐类水解的实质

盐电离→(弱酸酸根→结合H+  弱碱阳离子→结合OH-)破坏水的电离平衡→水电离程度增大→c(H+)≠c(OH-)→溶液呈酸性或碱性

 

3 盐类水解的特征

中和反应逆过程 为吸热反应

水解程度微弱无气体沉淀生成

水解的盐是溶于水的

 

4 盐类水解的规律

有弱才水解(必须含有弱酸酸根或弱碱阳离子)

谁强显谁性(阴阳离子所对应的酸或碱谁相对强,显示相应的酸碱性)

同强显中性(阴阳离子所对应的酸或减,强度相同显中性)

 

教学反思 1 基本满意,学生接受程度良好。

         2 本节配有实验,学生比较感兴趣课堂气氛较为活跃

         3 通过学生的练习可以看出学生的掌握情况还是不错的

         4 有些练习没时间当堂完成只能留为课下作业

 

 

精品推荐

视频推荐

教育中国
联盟合作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帮助中心
意见反馈
在线咨询
加入我们
关注我们
微信关注
微博关注
腾讯关注
服务指南
广告服务
运营服务
会员服务
品牌合作
地方教育
友情链接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