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改版2018版

新闻:

首页 | 学科学术

涂国伟 | 20+20“以导促思,启迪思维”---学伴用随体验式教学模式在高中英语课堂中的有效应用

栏目:论文     来自:中国教育研究网      时间:2018-09-22 21:56:40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第一中学       涂国伟

 

 

【摘  要本文针对目前高中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高中英语新课标的要求以及现代教学理念,探讨新课标下的学伴用随原则在高中英语课堂中的有效应用。

 

关键词以导促思  启迪思维  学伴用随  体验式  高中英语课堂

 

 

一、 教学困惑

 

教学中,教师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教学困惑:教学任务重,如何在有限的时间更好更高效地整合教材资源达成教学目标?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持久保持下去?如何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何改变学生学习方式的单调和被动?如何使课堂成为师生互动、心灵对话和智慧流动的舞台?如何使学生在英语学习中有效地达到学以致用?许多学生的学习偏重于机械记忆、浅层理解和简单应用,仅仅立足于被动地接受教师的知识传输,形成了学生是知识容器,被动地接受教师所讲授的内容:听知识、记笔记,课后复习、归纳教师所讲授的内容,然后消化、背诵。不少学生对学习失去了兴趣和信心,也使很多学生在学习英语多年后仍然不能用英语进行交流。 这让我们不得不反思英语怎样学才能学得好,怎样教才能教得效率高。

 

针对这样的教学困惑,笔者在教学中对英语教学中常见的语言练习进行了追踪研究,考察哪类练习促学效果最好,调查结果如下:

 

   类别

交际意愿

互动协同

创造性使用

语境融入

理解+产出

总评

对话

听写

复述课文

背诵

朗读课文

完形填充

阅读

语法选择题

词句英汉互译

命题作文

低/高

写概要

读后续写


    从调查结果可知,读后续写是一种提高学习效率的有效方法。因为读后续写是从外语读物中截留一篇结尾欠缺的材料,让学习者发挥想象力,读后写全内容,读物为后续作文提供语境,给学生提供了学以致用的平台。与其他练习形式相比,读后续写不仅让英语学习者在语篇层次接触和使用语言,而且通过扩展内容带动了语言的创造性模仿,使学生释放想象力,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思维。由此可见,语言学习的有效方法:学中用,用中学,用中完善,学伴用随原则在高中英语课堂中起到重要作用。

 

二、 理论基础

 

1. 建构主义(constructivism)教学理论

 

20世纪90年代以来,“建构主义”教学理论揭示了新的教学认识规律。建构主义教育理论认为,知识是主动建构的,而不是被动接受的。如果没有主体的主动建构,知识是不可能由别人传递给主体并被主体所内化的。强调学生对知识的主动探索、主动发现和对所学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知识不是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习者在一定的情境下,借助其他人(包括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利用必要的学习资料,通过意义建构的方式而获得。这样也要求评价必须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包括他们在学习中的态度、情感以及与他人合作的能力等。

 

2. 学伴用随原则

 

成功习得语言的5个关键特征: 交际意图、 互动协同、语境融入、语言的创造性使用和语言理解与产出结合。学过的语言知识能否用出来,用出来是对还是错,决定于语言知识在学习的过程中与什么语境相伴。我们不妨将此语言学习过程中的关联现象称为“学相伴,用相随”原则,简称“学伴用随原则” ( learn together, use together, LTUT)。这是指导外语学习和教学的普适原则。学伴用随原则强调:学中用,用中学,用中完善。

 

新的英语课程标准指出,高中英语课程的总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即根据高中学生认知特点和学习发展需要,在进一步发展学生基本语言能力的同时,着重提高学生用英语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步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思维和交际的能力。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形成建立在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五个方面素养整合发展的基础上。

在教学方式上,新课标提出了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教学理念。它要求教师在教学中鼓励并积极创造条件让学生在参与、实践、讨论、探究和合作中学会用英语来表达和交流,发展综合语言运用能力[1]。那么,新课标理念对高中英语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 高中英语教师也要遵循新课标理念对英语教学进行改革,使我们的高中英语教学走进一个新的天地。笔者针对目前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高中英语新课标的要求以及现代教学理念,在教学中尝试探讨新课标下的学伴用随原则在高中英语课堂中的有效应用。

 

三、 学伴用随原则在高中英语课堂中的有效应用

1. 创设语境,启动语言使用

 

语言学习的最终目标就是为了交际。交际意图是人类学习和使用语言的基本动力,与交际需要和交际意愿密切相关,在互动中实现,并随着互动而发生变化。语境就是所有与所用或所学的语言结构发生交互的变量的统称(情境、心境、语言本体语境)语境变量通过人发生交互关联。关联的变量能够相互激活。

语境的功能是促进理解,启动语言使用。在互动协同过程中,语言上下文,包括心理、认知、语用等种种语言的和非语言的因素总是在不断渗入。这些因素交互作用,总是处于动态变化之中,并在互动中交融整合,形成错综复杂、丰富多彩、瞬息变化的动态语境,伴随并作用于语言理解和产出,影响对话进程。语境的作用在于理解并启动语言使用,缺少语境配合,语言学过难以用出来。

 

语言使用与语境不可分割,如同鱼离不开水,只有将语言知识与正确的语境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语言才能被正确、流利、恰当使用。除了学习语言本身之外,在外语理解、学习和使用的过程中,如果与外语相关的语境知识尚未建立起来,大脑中强势的母语语境知识就会介入补缺,进而激活与母语语境知识配套的母语表达式,导致母语迁移,容易出现中式英语[3]

 

那么,如何将语言与恰当语境知识粘合起来?那就需要教师根据教学目标,创设语境,启动语言使用,达成学中用,用中学,用中完善的语言学习目标。

 

2. 互动促学, 促进协同效应最大化

 

互动促使学习者将外在的语境变量与所学的语言发生关联,互动可称为语言结构与语境结合、增加语言结构达到学以致用的粘合剂。互动通常发生在人际交往中,基本方式是对话。对话需要双方相互配合,配合需要心理和认知上相互适应,了解对方所处的社会地位和与自己的关系,领悟眼下的语境,如此方能在对话中做出恰当反应。这个相互配合和相互适应的合作过程引发相互协同。协同是一种心理和认知感染,能够体现在语言使用的趋同性上。对话中的协同是双向的,对话者彼此适应,相互启发,自动对焦,产生拉平效应。互动中有协同,无互动便无协同。协同产生拉平效应,即学习效应。学习效率决定于互动强度[2]。总之,互动强则协同强;互动弱则协同弱。教师在教学中注入语境因子,学生以小组形式参与互动,将恰当的语境变量与所学的语言结构粘合起来。

 

伴用随原则在高中英语课堂中的有效应用,主要通过“生生互动,师生互动,交流质疑,合作探究”的形式实现教学目标,锻炼思维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学生是课堂的主人,教师应把课堂的空间与时间尽可能还给学生,通过小组合作探究互动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策略。“合作探究”让学生的价值和潜能更大化地被开发。因此高中英语教学把小组的互动合作探究作为重要环节,而学生在这种模式下也确实得到了充分的锻炼,长足的发展。

 

【教学实例 2】现在分词──having done

 

Activity(小组活动): Grammar role play──Who stole the cell-phone? 

Anyone in class 16 is suspected(受到怀疑的). If you didn’t steal the cell-phone, you should think of a reason to protect yourself. Your answer should include:

1. Where were you yesterday afternoon?

2. What did you do there?

3. Who can prove that you are telling the truth? (不能出现姓名)

Sample : 

I didn’t steal the cell-phone. 

Yesterday afternoon, I was in… doing….

Having done …, I did…. 

Having done…, I did …(another thing). 

The girl/ boy/ teacher doing … can prove it.

 

从这节课的教学设计中可见,教师针对教学目标,设置问题和小组任务,让学生通过合作探究,交流质疑,充分理解和灵活应用相关的语法知识:现在分词─having done的用法。

 

3. 增强语言的创造性使用,使语言理解与产出紧密结合

 

新的英语课程标准指出,高中英语课程的总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而人际交往的基本方式是对话。对话过程不是沿着预先计划的路径推进并决定语言使用的,语言使用会随着人际互动而变化,不断表达新的意思,具有创造性特征,这种语言的创造性使用是基于说话内容的变化而发生的。内容决定语言形式的使用。对话是双方不断理解对方话语并即时做出语言反应的过程,要使对话顺利进行,理解和产出必须紧密配合。正因两者结合紧密,所以对话中的互动强度大,语言协同效应显著。语言是在语言产出和理解的协同过程中学会的。之所以能够有效促学,盖因理解过程加注了语境因子,使得所学的语言获得语境相伴,学习者可借助语境,超越其语言产出能力,理解并获取新的语言信息;紧接着的语言产出,可促使学习者与所理解的语言协同,从而扩张现有的语言能力,效果通常能够随即显现。

语言的创造性使用主要体现在学习者应对内容变化所表现出来的语言运用能力,不能适应新内容表达需要的语言使用意味着语言交际能力的缺失。这一特征往往被人忽略,但对设计语言练习十分重要,决定语言能否学过会用。 独立于产出的语言理解练习,或独立于理解的语言产出操练,就促学效率而言,均逊于两者结合的练习。采用促进产出与理解互动的练习,如读后续写,与本族语者对话等等。为什么外语教学和学习效率不高?为什么学生学了外语不会用?那是因为伴随正确输入并体现语言创造性使用的练习不够。

 

【教学实例 3】B6U4 Using language—What can we do about global warming.

Post-Reading Task: Writing—Make a posterMake a poster for your school that tells students various ways they can reduce the amount of carbon dioxide in the air.

Sample:

    从这节课的教学设计中可见,教师在完成课文阅读后,设置了小组创作海报的教学任务。这是一项创造性语言使用的小组任务,使语言理解与产出紧密结合,伴随正确输入并体现语言创造性使用的练习中,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得到有效的提高。

 

四、学伴用随原则在高中英语课堂中的实施原则

1. 紧扣大纲,实现有效英语课堂教学设计

 

    教师在高中英语课堂中实施学伴用随原则,应该紧扣大纲,实现有效英语课堂教学设计。首先,教学目标要明确具体,教学环节要逻辑紧扣;其次,教师对教材要充分利用,教学内容要清晰地呈现;另外,教学活动要有序合理,难易层次分明;最重要的是课堂教学设计从学生需求出发,注重评价多样性。除此以外,教师在英语教学中必须注意五个方面的平衡融合: 词汇(音、形、义);结构(语法:形式、意义与功能);篇章(逻辑发展、各种关系); 主题、背景知识、文化内涵;学习者个体差异(能力、态度等)。教师在设计教学任务时要对学生的语言水平进行匹配:将学情分析与教学设计相结合;将教学内容、活动难易程度与学生认知水平相匹配。这样,教师才能保证学伴用随原则在高中英语课堂中有效实施,达成协同效应最大化即教学和学习高效率。

 

2. 学生为主体,鼓励学生在小组学习中,合作探究,勤学多思

 

“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任务不是“教”,而是“导”,是“引”。不通过探究,就不能真正地理解知识;不通过探究,就无法正确地把握知识;不通过探究,就不能自主地运用知识。学生不再是现成知识的接受者,而是知识的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教师应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讨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学生学会探究,爱动脑,会动脑。另外,“合作学习”(cooperative learning )作为一种新的教学组织形式, 以“自主、合作、探究”为特征的小组合作学习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学习方法[3]。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个体独立思考——小组合作学习——全班统一交流。也就是说,对于新的知识,新的信息,每个成员应该先独立思考,在独立思考中发展思维的深刻性和独创性,然后小组合作学习,每个人将自己独立思考的过程和结果在小组内交流,反思再学习;小组交流后,各小组将本组的信息归纳、总结,由小组发言人向全班汇报。由此可见,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也是小组成员之间的学习活动相互调整、相互改进、互补共效的过程。通过小组成员共同分担学习任务,集思广益,各抒己见,活跃思维,人人都尽其所能。通过小组讨论及组际间的交流使学生接受不同的观点,扩展他们的视野,促进思维的发展。小组合作学习为学生创设了一个积极交流的平台,组员及组际间相互交流、相互启发、质疑反思、博采众长、探索创新,使学生能在和谐的气氛中,共同探索、相互学习,这有利于更多信息的沟通,有利于学生间的互帮互学、相互启发,更有利于学生学习反思能力的发展,使学生在交流中养成良好的合作意识,同时培养了他们的探索精神和创新意识。

 

3. 遵循英语教学的“三维一体”模式

 

与传统语言教学截然不同,《高中英语新课程标准》将英语课程的总体目标确定为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即:交际能力(Communicative competence)的形成,而这一能力的形成是建立在学生的语言技能、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素养的整合发展的基础之上的。

 

因而,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围绕三维目标来进行。一是基础知识技能

和文化意识,即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基本事实或文化知识,以及对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二是学习过程与方法策略,即在学习过程中自己的活动情况,包括质疑、答疑的情况,自己掌握了哪些学习的方法、策略和规律,或者了解本节课所学知识应该注意的问题等;三是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可以反思自己的学习态度,对所学知识是否有兴趣,或者情感上有什么认同、共鸣、启发、感受等[4]

 

五、结言

 

学伴用随是外语学习和教学的普适原则,外语学习成功一定循此原则。“不变的是原则,万变的是方法”,学相伴要求互动,互动是学习的源头,互动产生协同效应,协同效应即拉平效应,亦即学习效应,“学相伴”撬动拉平,促进“用相随”,理解与产出紧密结合,语言模仿与创造性使用结合,协同效应最大化即教学和学习高效率。我们要“优化”高中英语教学而不是采用传统的进行满堂灌的语教学模式,学中用,用中学,用中完善的语言学习目标。“积硅步至千里,积细流成江河”,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下去,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果实。

 

 

精品推荐

视频推荐

教育中国
联盟合作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帮助中心
意见反馈
在线咨询
加入我们
关注我们
微信关注
微博关注
腾讯关注
服务指南
广告服务
运营服务
会员服务
品牌合作
地方教育
友情链接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