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改版2018版

新闻:

首页 | 学科学术

陈 亮 | 运用“合作互评”模式提高课堂师生互动的实效性 ——以《探究弹簧弹力与伸长量的关系》为例

栏目:英语 ......     来自:中国教育研究网      时间:2018-09-22 21:59:32

 

广东省韶关市广东北江中学    陈 亮  

 


摘要:师生互动是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的一种常见的方式。然而,由于种种原因,不少课堂的师生互动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有的甚至流于形式。立足于课堂教学的本位,从师生互动的本源出发也提出的“合作互评”模式,不但拓展了师生互动的面,也提高了它的质。

 

关键词:师生互动   合作互评  组内互评  

 

现代教学论指出:教学是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统一,这种统一的实质就是师生之间的互动。师生互动是指在师生间发生的一切交互作用和影响。“互动”从狭义来讲,指在一定社会背景和具体情景下,人与人之间发生的各种形式、各种性质、各种程度的相互作用和影响。

 

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就是指在课堂教学这一时空内,师生之间发生的一切交互作用和影响,它既指师生间交互作用和相互影响的方式和过程,也指师生间通过信息交换和行为交换所导致的相互间心理上、行为上的改变。教师在课堂中巧妙地组织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地参与教学、获取知识、促使学生加深对知识的体验,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能够大大地提升教学的效果。

 

然而,在教学实际中,由于种种原因,师生互动大多流于形式。其一是部分教师对课堂师生互动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为了互动而互动”,只有互动的形式,而没有达到互动的效果;其二是只有部分学生能跟老师互动,其他学生只能充当“观众”。而不管是哪一种情况都不可能都不能称之为有效的互动,不可能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要提高课堂教学中师生互动的实际效果,笔者认为应当从师生互动的本身出发,重视师生互动,深入研究优化师生互动的方法。

 

一、从思想上重视师生互动的作用

 

课堂是由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要素组成的,缺一不可。而且,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和学生不是两个孤立的个体,他们应当在情感上、在思想上、在行为上进行全方位的沟通和交流,才能实现课堂教学的目标。这也就是说,课堂上师生之间必须要有互动,而且不但要有互动的“量”,更要有互动的“质”,不但要有形式,更要有实效。作为教师应当清楚地认识到这些,必须以课程标准为导向,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地去研究师生互动、去实行师生互动。

 

二、构建师生互动的新模式—合作互评模式,提高提高师生互动的实效性

 

目前不少学校存在班额较大的实际情况,这就增加了课堂上教师与学生互动的难度。在很多课堂上,教师只能通过提问等方式与一部分学生互动,而其他学生只能充当“观众”,甚至有些学生觉得“事不关己”,出现了走神,甚至睡觉的现象,大大降低了课堂的效率。

 

那如何才能提高课堂上师生互动的“质”,拓宽师生互动的“面”,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呢?

 

在课堂教学中应当注重体现出双主体,即以教师和学生作为课堂教学的两大主题因素,设计恰当的教学模式,让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能够在课堂上能够有更充分的心灵上、思想上、行为上的沟通与交流。立足于这一点,笔者提出了“合作互评模式”。

 

“合作互评模式”是一种增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课堂互动的教学模式。其中“合作”既包括组内合作、组间合作,也包括师生合作,“互评”既包括组内互评、也包括组间互评、还包括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评。

 

下面以《探究弹簧弹力与伸长量的关系》为例,谈谈“合作互评”模式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1.设置情景,让学生代表合作体验引入新课。

 

设计趣味游戏:比比谁的力气大?邀请学生合作参与, 并引导学生思考。 游戏过程:让学生中推选两名代表(一个强壮、一人瘦弱,让学生感觉胜负结果很明显)上台进行拉力比赛。强壮的同学拉弹簧很粗的拉力器,结果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只拉开一点,相对瘦弱的同学拉很细的弹簧拉力器,结果轻而易举就拉开了。比赛结果:相对瘦弱的同学获胜。比赛结果是学生们意想不到的,这为新课的导入设置了悬念,引发学生思考。

 

2.在学生观察演示后通过阶梯式提问,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并分组讨论:

 

设问1:弹簧弹力大小与哪些因素有关呢?

 

设问2:要研究一个物理量与几个物理量关系时,通常采用什么方法?

 

设问3:研究弹簧弹力与伸长量之间的关系,必须测量哪些物理量?如何设计实验?

 

设问4:实验中,如何测量弹簧弹力?如何测量弹簧的伸长量? 

 

学生在思考后,把自己的观点与同组同学进行讨论,达成共识后,由每一个讨论组选出一名代表准备与老师以及其他小组的同学进行沟通交流。

 

3.独立思考,组内合作,设定实验方案。

 

教师引导学生通过思考、分组讨论(组内互评),设定实验方案。然后,选取其中的三、四个小组的实验方案(选取具有代表性且不相同的设计进行展示),让这些小组派代表进行展示。其他小组的同学对展示的实验方案进行讨论,然后选取代表对展示小组的方案进行评价(组间互评)。

 

教师在对展示小组的方案进行点评的同时,也对其他小组的评价进行点评。在此过程中,可以适度引导学生进行讨论。

 

实验方案一:

 

A、将弹簧的一端挂在铁架台上,让其自然下垂,用刻度尺测出弹簧自然伸长时的长度;

 

B、将已知质量的钩码挂在弹簧的下端,平衡后测出弹簧的总长 并计算钩码的重量,填在记录表格里;

 

C、改变所挂钩码的个数,重复上步实验多次,将实验数据记录在表格里;

 

D、用计算出弹簧各次的伸长量,填入表格。

 

 

1

2

3

4

L0

 

 

 

 

F/N

 

 

 

 

L/cm

 

 

 

 

x/cm

 

 

 

 

 

实验方案二:

 

A.将胡克定律实验仪器放在水平的桌面上,调节基座的螺母使铅垂线与等间距纵轴保持平行且插入坐标板。

 

B.在横杆上放上一个可沿横杆滑动的弹簧测力计,当弹簧测力计不挂钩码时处于横轴标度的第一个间隔位置并用细铅笔在坐标纸上点出弹簧原长的位置,定为坐标原点;挂上一个钩码后将弹力计滑至第二个标度位置同时点出拉伸后弹簧的位置;挂上三个钩码后弹簧测力计滑至第三个标度位置并点出该状态拉伸后弹簧的位置。以此类推在坐标纸上可描出5-10个弹簧状态的位置。(这里要求每个钩码的重一样)

 

C.用直尺靠近坐标纸中得到的点,可以直观的得出这些点近似排成一条直线,从而可从实物实验中直接看出弹簧弹力与伸长量的线性关系。

 

D.若需进一步知道弹簧的劲度系数,可对坐标纸得到的线性直线进行分析处理。

 

 

4.学生独立思考后,分组对试验方案进行讨论。

 

组内各成员充分思考,提出完善意见。如:实验方案一中,增加钩码的重力可以适当大一些。测量长度时,眼睛要与刻度尺垂直。实验方案二中,建议采用不同弹簧重复上述步骤,可以得出不同弹簧之间个性与共性的异同……

 

学生提出的建议和想法,虽然不一定却正确或者不一定可行,但是也使学生开动了脑筋、学会了与同学沟通交流,通过学生讨论互评,把自己的观点融入到小组讨论中,最终达成共识,达到组内互动的目的。

 

5.学生代表对展示小组的实验方案进行评价。

 

由其他小组的学生选出代表,对展示小组的实验方案进行点评。通过这个环节,使学生能够把自己小组的观点与其他小组进行交流,以类似于辩论的方式擦出思维的火花。使学生在思考、讨论与评价中学到知识、方法,更重要的是学会与别人交流。

 

6、教师点评、师生互评

 

学生互评的基础上,教师应当适当进行引导、点评,还可以与学生进行讨论与交流,逐步把学生引导到正确的思维方向上来。教师的引领,使得学生的评价、讨论方向性更加明确,不但有利于学生得出正确的结论,更重要的是能让学生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总之,在目前学生互动不足的大环境下,应用合作互评模式,能够大大地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起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吸引学生注意力、培养学生交流合作的能力的效果。对高中物理教学效果的提高,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然而,这种模式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设置小组讨论问题的难度应当如何把握?讨论的时间应如何控制?学生在讨论中,教师应如何有效干预等,都有待今后的教学中继续完善。

 

 

精品推荐

视频推荐

教育中国
联盟合作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帮助中心
意见反馈
在线咨询
加入我们
关注我们
微信关注
微博关注
腾讯关注
服务指南
广告服务
运营服务
会员服务
品牌合作
地方教育
友情链接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