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改版2018版

新闻:

首页 | 学科学术

张静 | 创新思维,实现超越 努力营造优秀班级文化氛围

栏目:英语 ......     来自:中国教育研究网      时间:2018-09-22 22:04:02

 

山西大同第八中学  张静

 

摘要:一个学生能融入班级才能更好地学习,营造一个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才能给学生创造好的学习环境。无论是当班主任主导班级管理还是做为代课教师参与班级管理,让我感受颇多。创新思维,实现超越,努力营造优秀班级文化氛围。

 

关键词:班级文化  氛围  意识

 

十多年从事高中教学工作,有代课教师的身份也有过班主任的经历,感触颇多,从思考到探索,从探索到创新,从创新到超越,目的就是为了能够初步总结出一些协调学生个人进步和班级整体发展的工作方法。一个学生能融入班级才能更好地学习,营造一个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才能给学生创造好的学习环境。伴随着工作实践的深入,渐渐悟出了班级文化对于学生在心灵上的潜移默化是改变学生学习和生活方式的关键环节。处理得好完全可以在学生个人的成长进步与班级的整体建设上实现共振双赢。班级文化建设其实是一种性格的塑造,班级组建的过程就是性格形成的过程,这种性格会随着班级的产生而产生,随着班级的成长而逐渐成熟。这就如同一个人能够成功,在于他的性格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改变,不断寻找个体内部与外部环境的最佳啮合点,达到最佳啮合点的时候,就是他取得最大的成功的时机班级也是一样的,班级文化的发展和变化,也是班级这个整体在寻找班级内部与外部教育环境的最佳啮合点,当越靠近啮合点的时候,班级文化越能发挥他的作用,这个班级才能给广大学生提供广阔的舞台

 

一、把握整体,全面营造“四化”班级文化氛围

 

一是学习环境氛围化。

 

班级的主要核心当然离不开学习,以创建学习型班级为载体,通过开展个人特长展示、课外团体发明创新、读书评报等综合活动,使学生普遍接受生活学习化,学习生活化的教育学习理念,引导全体学生感受学习的快乐,使班级逐渐形成一种浓厚的学习、进取的文化环境。一旦形成了这种氛围,将极大地促进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会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完成好学习任务,使他们的学习更加快速高效。

 

二是宣传阵地立体化。

 

班主任要充分利用教室的有限空间进行宣传教育。可以开辟诸如学习园地、荣誉橱窗、才艺展示栏等齐全的宣传教育阵地,并坚持做到形式设计新颖,内容常换常新。这样不但让同学有充分展示自我的空间。而且还可以树立一种争先创优的意识。依托这样的宣传教育,激发广大学生的荣誉感,从生活的点滴培养学生“比、学、赶、帮、超”的观念。

 

三是文化活动群体化。

 

经常因地制宜地在班级开展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文体集体活动,如辩论赛,主题演讲比赛,模拟社会活动,各类竞技比赛等。班主任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学生的素质不只是来源于课堂和书本,课堂为主多种形式结合,培养每个学生群体生存适应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人与人的相处能力,心理健康发展。特别是现在的学生大多为独生子,而且家庭环境特殊且多样(如特困、单亲、家庭环境复杂等等),行为上或心理上的障碍严重影响学习情况。有意义的群体活动可以让这类学生有很大的改善,并促使他们从内心融入到班级的全面建设当中。

 

四是班级管理民主化。

 

提高班级民主管理的氛围,充分让班级骨干发挥自我管理的作用,使班级内部的各种事务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但是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防止学生骨干在处理事务的时候经验不足和过于盲目,在教育实践中可以采取班主任监督和指导,学生自治的方式进行班级管理。这样不但对班级整体管理有益,对学生个人素质的培养也有利无害。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管理与被管理的矛盾,为全面和谐地建设班级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二、突出重点,努力固化“三种意识”在班级文化中的核心地位

 

一是夯实团队意识。

 

一个班级就是一个团队。班级骨干作为这个团队的灵魂,是班主任开展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是班主任管理班级的具体实施者,如果能将团队精神固化于每名骨干的心中,就能最大程度上确保以文化育人,以魂铸班。团队精神是班级文化建设的一种集中体现,当然这种团队精神必须得到班级所有学生的认同。因此,班主任可以采取诸如发动全体学生参与到征集班级团队精神和人生格言的活动中去,进一步让大家提炼出符合班级实际的团队精神,努力形成以共同奋进、自我超越为核心的优秀班级建设理念,并通过思想上的互帮、学习上的互教、生活上的互助,营造“一起学习是缘分、互相帮助是情分”的和谐的班级建设氛围,从而把以团队精神为核心的班级文化建设融入到每时每刻的学习生活之中,成为班级全体成员的共同行为导向。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三帮一带”活动,即:帮学习进步,帮技能提高,帮身心健康,带优秀品质。以此来增强同学们之间互助友爱的团队精神;同时班主任也要做到“三个知道一个跟上”,即知道学生在想什么,在做什么,需要什么,教育和引导要跟上。将这种心与心的交流转化为让每名学生养成依靠班级来解决学习生活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的传统。通过这样两个方面的融合,来融洽整个班级的关系,将团队的互助共赢固化到班级文化建设中。

 

二是激发“以班为家”的意识。

 

理念决定出路,意识源于习惯。所以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好习惯形成之日就是好意识形成之时。在班级文化建设中一方面要注重刚性管理,确保班级管理有序可控;另一方面要尊重学生人格,增大班级管理的亲和力、凝聚力,激发人的热情和潜能,为学生施展才华、实现价值搭建舞台,使班级的全面建设与学生个人发展目标同向。全面培养自信、自立、自律的学生群体。这样就有了责任感。这样就会自觉以班级为家,会主动去“爱家、管家”。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去建设共同的班级家园。

 

三是强化“争先创优”的意识。

 

要用榜样的力量熏陶人、激励人,让学生处处想争第一,处处都想向前冲。在班级形成一种“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良好竞争氛围;让班级掀起一种“拼搏、进取、挑战、超越”的良好风尚。使班级的全面建设达到“百花齐放”的程度。通过这样的方式,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每名班级成员,让他们互相在竞争中成长,在比赛中成熟。

 

三、实现超越,积极发挥“三个一”活动在班级文化中的创新作用

 

一是要积极开展“营造协作创新环境”的活动。

 

作为班主任首先是要带领学生全面深入地探讨创新环境,创新不是在真空中产生,而是来自日常的学习和实践中。如果班级的全面建设遇到困难而让人绞尽脑汁时,那么,就需要组织全班力量全身心地投入到排困解难上,对其关键的问题和环节做深入的了解,当提出一种新的思想和观点时,班主任并不要急于对它们进行判断和评价,因为这样很可能会抑制思想的自由流动,阻碍学生们继续提出意见。对棘手的问题进行批判的思考与评价可以推后到后一个阶段。鼓励学生们在创造性地思考时,善于借鉴他人的观点,让学生们认识到创造性的观点往往是多种思想交互作用的结果。引导学生们通过运用自己思想的无意识流动,以及大脑自然的联想力,来迸发出他们各自的思想火花。通过采取诸如此类班级讨论的方式来搜集各种各样的创新观点,形成一种共商协作的创新环境,为创新准备“土壤”。

 

二是要善于开展“培养学生养成创新心理习惯”的活动。

 

每个人都具有大量的习惯性的行为,有的行为是积极的,有的则是消极的,大多数则居于两者之间。学习需要全身心地集中和投入,这意味着学生要改掉影响全身心投入的坏习惯。要使脑力资源处于最佳状态,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养成学生创新的心理习惯:引导学生确定一个合适的目标,调配利用好自己足够的时间,以及进行认真的和有创意的思考。这些新的习惯可能需要班主任带领学生付出较大的努力,耗费大量的心血,但是,这种活动和行为很快就会成为班级文化建设中自然的和本能的一部分,这种融合对班级的全面建设与学生个人的成长进步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

 

三是要努力开展“破旧立新”的活动。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人固然也是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会有别具一格的思维方式,这也是为什么每个人都可以走出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的原因。创新作为一种最灵动的精神活动,最忌讳的就是呆板和教条,任何形式的清规戒律,都会束缚其手脚,使其无法大展所长。只有敢于打破常规,标新立异,才能真正有所发展。因此,作为班主任,在保持每个学生个性的同时,也应追求突破创新,否则,将很难发掘出学生自身的潜质。培养学生独一无二的创新精神,勇于进取,绝不自损、自贬,在学习生活中勇于独立思考,引导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善于注入创意,在学习中精于自主创新。要让学生学会在平常的事情上思考求变,另辟蹊径;善于从习以为常的事物中图新求异,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不为现行的观点、做法、生活方式所牵制。真正做到学习他人,超越他人。

 

总之,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就是要重在以学生为本,体现新时代的教育理念。就是要通过培育班级精神,坚持制度建设,强化基础管理,锻炼一批骨干,建立一种机制,孕育一种文化,不断提升班级所有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以学生自身发展为目标的和谐优秀的班级建设的实现。当然,班级文化的建设也必须与时俱进,以新视角、新理念审视、探讨新形势下建立优秀的班级文化的新特征、新方法,才能实现创新与超越。

 

 

精品推荐

视频推荐

教育中国
联盟合作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帮助中心
意见反馈
在线咨询
加入我们
关注我们
微信关注
微博关注
腾讯关注
服务指南
广告服务
运营服务
会员服务
品牌合作
地方教育
友情链接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