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改版2018版

新闻:

首页 | 学科学术

仝志贤 | 发挥装备标准作用,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栏目:论文     来自:中国教育研究网      时间:2019-06-06 11:09:43

 

  日前,教育部正式发布《初中物理教学装备配置标准(JY/T 0619-2019)》等义务教育6个学科教学装备配置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以期发挥《标准》在义务教育工作和教学中的作用,努力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一、发挥推均衡的利器作用

 

  (一)继续发挥《标准》在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中的“门槛”作用。实现“两基”(基本普及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之后,义务教育工作目标转移到推进均衡发展上来。各省政府与教育部正式签订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备忘录,制定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进计划。同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制订了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办法,明确一个门槛、两项内容、一个参考。一个门槛,即基本办学标准评估,在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发挥了利器作用,极大地调动了县级政府办好义务教育的积极性。以河南省为例,截止到2018年底,有134个县(市、区)通过了国家评估认定,达到全省县(市、区)总数的85%。这些县(市、区)参照《标准》,仅“全面改薄”装备类项目五年就投入50多亿元,按照教学需要,及时补充购置仪器设备,实现教育装备达标过槛目标,起到了以评促建的作用。

 

  (二)发挥优质均衡资源配置中的指导作用。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目标即将实现。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上好学”的现实需求,已经成为各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任务。《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提出了新的目标任务和明确要求,资源配置评估的7项指标再次重点指向教师、校舍、仪器设备等方面的配置水平。新《标准》在研制过程中,坚持了先进性、多样性、创新发展等原则,很好把握了继承与创新、基础与拓展的关系,对今后提升仪器设备配置水平,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重要的引导、指导作用。

 

  二、发挥抓管理的重器作用

 

  新《标准》引用新的基础教育装备分类代码,对义务教育学校应配置的教学装备的器材名称、数量、配备要求、规格、教学性能要求、标准代号、实践活动建议等进行了规定,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提供了重要基础依据。一是提供了科学的分类标准。新《标准》创造性使用学习主题线索,配置仪器设备,并以器材类型/学习主题对仪器设备进行分类管理。据此分类方法,在仪器设备存贮使用时,可以方便、快捷取用,减轻工作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二是提供了简洁的配置标准。新《标准》配备数量分“1~8”、“8~12”、“23~45”等区别演示用和学生分组活动用配备量。提供了“基本”和“选配”两种配备要求,配置方案突出选择性,兼顾了课堂内外,考虑到地域差异。三是提供了可靠的质量标准。新《标准》不仅给出了部分仪器设备要执行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目前没有相关标准的器材还给出了教学性能要求,为仪器设备招标采购、质量验收、教学使用提供明确的、可操作的依据;为仪器生产企业提供质量标准的引导,从而有利于学科教学装备的质量提升。

 

  三、发挥促应用的神器作用

 

  一是为实验教学提供支持和引领。新《标准》解决了原有教育装备标准对实验教学指导不够的问题,针对每一个学习主题都提出实践活动建议,仪器设备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达成目标和使用要求更加明确,为教师教学活动创新,更好、更有效率的使用装备提供指引。二是继续发挥标准在促进教师专业提升的作用。如,河南省在开展实验教学优质课评比中,明确要求参评教师所在学校必须达到教育装备配置标准的要求,以此带动学校装备,提升教师专业技能。三是在新《标准》的基础上,继续组织研发《中小学实验教学核心实验目录》,指导中小学开齐开足开好实验课程,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水平。(河南省教育技术装备管理中心副主任 仝志贤)

精品推荐

视频推荐

教育中国
联盟合作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帮助中心
意见反馈
在线咨询
加入我们
关注我们
微信关注
微博关注
腾讯关注
服务指南
广告服务
运营服务
会员服务
品牌合作
地方教育
友情链接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