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改版2018版

新闻:

首页 | 阶段教育

教育思考:“分龄阅读”别让图书馆孤军奋战

栏目:学前教育     来自:中国教育研究网      时间:2021-01-28 14:50:52

 

  “孩子的书真的很难选”,宁波市的李女士感叹说,“我每天都会抽时间跟6岁的孩子一起阅读,但困扰也来了,我买的绘本,上面写着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但很多时候女儿都无法理解书里的内容。有的书标榜是少儿图书,却根本不适合孩子,内容庸俗。”

  不久前,当当网联合艾瑞咨询发布《2020年中国K12阶段学生“分级阅读”白皮书》,艾瑞分析师剖析了国内外分级阅读的发展现状,直击父母选书难、孩子阅读效果差等痛点。

  “分龄阅读”和“分级阅读”的一样,都是在强调提供“适合孩子看的书”。

  据报道,为将“分龄阅读”做到极致,宁波图书馆从“场域分龄”“馆藏资源分龄”“活动分龄”三个方面进行了努力。馆藏资源方面,宁波图书馆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阅读能力的孩子进行了纸质和数字资源的分类。

  有几种情况会导致“不适合孩子阅读的图书”出现在少儿的视线里:一是“成人书籍”进入儿童阅览室、少儿图书馆、学校图书馆的“儿童书柜”;二是内容夹杂了“不适合儿童看的内容”的“有毒童书”被视为“少儿图书”;其三,内容貌似“适合孩子阅读”,可“孩子读不懂”。

  为了降低上述几种情况对孩子的危害,宁波图书馆做了大量工作,对馆藏图书进行分拣,屏蔽了“不适合少儿阅读的图书”,挑拣出“适合少儿阅读的图书”,应该说非常尽心。

  但是,“分龄阅读”“分级阅读”不是图书馆一家的事情,不应让图书馆孤军奋战。

  孩子在什么年纪应该懂多少知识?孩子究竟该阅读什么层次的书籍?这是家长的困惑,也是孩子的困惑。因此,在推行“分龄阅读”和“分级阅读”的过程中,还需要从源头上做些事情。对出版社而言,需要细分书籍市场,有针对性地出版“分龄书籍”和“分级书籍”,让孩子阅读更轻松,看得懂还能长知识,而不是制造“看不懂的知识”,更不能让孩子看到“不该看的内容”。

  不是简单地在书籍上印上“适合某某年龄阅读”就能叫“分龄”,也不是有了“少儿图书”的字眼就能叫“少儿图书”。如何实现“分龄阅读”“分级阅读”,需要文化出版部门好好谋划,科学分类。倡导书香时代,不能只形诸口号。(郝冬梅) 

 

精品推荐

视频推荐

教育中国
联盟合作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帮助中心
意见反馈
在线咨询
加入我们
关注我们
微信关注
微博关注
腾讯关注
服务指南
广告服务
运营服务
会员服务
品牌合作
地方教育
友情链接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