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改版2018版

新闻:

首页 | 阶段教育

近八成受访未成年人每天上网时长超1小时

栏目:中学教育     来自:中国教育研究网      时间:2023-06-29 15:20:03

 

 

 

  互联网已经成为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的重要工具,未成年人也越来越离不开网络。《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及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67.69%的受访者表示家中存在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79.2%的受访未成年人每天上网超过1小时。64.98%的受访者认为应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信息辨别能力培养。

  受访未成年人平均网龄为4.35年

  调查显示,受访未成年人的平均网龄为4.35年,其中网龄为3年的比例最高,占17.35%;其次是5年网龄,占14.84%。值得注意的是,5.38%的受访未成年人表示自己的网龄在10年及以上,说明这部分未成年人可能在5-7岁甚至更早就有了上网经历。

  统计发现,79.2%的受访未成年人每天上网超过1小时,不足1小时的仅有两成。从不同年龄段来看,12岁以上未成年人上网时间更长,平均每天上网时间在3小时及以上的占半数;而在12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中,近九成平均每天上网时间在2小时以内。课题组分析,这可能与中学生拥有智能手机,或需要通过上网来辅助学习等情况更多有关。

  调查显示,67.69%的受访者表示家中存在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在未成年人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为84.69%,而在受访成年人中这一比例为63.74%,二者相差了近20个百分点,由此看出成年人对未成年人是否上网了解不足。

  对于未成年人经常使用的网络应用,在受访未成年人中,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网络视频、网络游戏、网络音乐、社交应用、在线教育;在受访成年人中,排在前五位的依次是网络游戏、网络视频、在线教育、网络音乐、社交应用。可以看到,无论是未成年人还是成年人都表示“网络游戏”和“网络视频”是未成年人最常使用的两种网络应用。

  但是,受访成年人更多地认为未成年人使用网络玩游戏和进行在线学习,而受访未成年人则表示,使用网络视频、社交应用较多,在线学习的获选率排在第五位。另外,受访未成年人表示自己较少使用“网络直播”,比例不足两成(18.40%),而受访成年人认为未成年人较少使用“新闻资讯”(18.85%)。可见,成年人对未成年人经常使用哪些网络应用的了解,与未成年人的实际情况存在一定偏差,对未成年人的上网行为缺乏全面了解。课题组认为,掌握未成年人网络使用情况是引导和保护未成年人的前提之一,需要引起家长、老师的更多关注和重视。

  未成年人对上网态度更积极,成年人更谨慎

  调查中,不同年龄段的受访者对未成年人上网的看法存在明显差异。受访成年人更认同上网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与之相关的选项获选率均高于未成年人:认为容易沉迷在网络游戏和短视频中的比例,比未成年人高16个百分点;认为缺乏辨识能力、容易被网友欺骗的比例,比未成年人高近20个百分点;认为容易受低俗不良信息影响的比例,比未成年人高17个百分点;认为可能导致不良生活习惯、影响身体健康成长的比例,比未成年人高超过18个百分点;认为可能影响学习的比例,比未成年人高14个百分点。

  而受访未成年人更加认同上网的积极影响,认为网络有利于缓解学习压力的比例,比成年人高18个百分点;认为网络可以拓宽视野、激发和培养创造力的比例,比成年人高13个百分点;认为网络可以扩大社交面的比例,比成年人高超过17个百分点。

  在对网络使用的管理上,未成年人与成年人也有不同的态度。34.49%的受访成年人认为需要对未成年人上网进行严格管理,比未成年人高近11个百分点。而受访未成年人更赞同“不应当反对,但应合理安排上网时间”的管理方法,获选比例比成年人高出近10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未成年人对上网持更积极的态度,成年人则较为谨慎,这也体现出明显的代际差异。作为网络一代的原住民,未成年人更希望通过网络提升能力、打开视野,同时也希望用网时养成合理安排时间的良好习惯。

  在期待的网络素养教育上,受访者认为学校和社区应对未成年人加强“网络信息辨别能力培养”(64.98%)、“网络使用规范和道德修养培养”(60.98%),获选率均超过六成。其他还有:“网络安全有关法律知识”(57.84%)、“互联网基本知识”(54.95%)、“网络安全典型案例宣传教育”(52.61%)和“网络使用技能”(44.35%)等。可见,信息辨识、规范学习、道德培养被认为是最需要对未成年人开设的网络素养课程。

  比较发现,总体来说成年人对各类网络素养教育课程的期待比未成年人更高,其中在“网络安全典型案例的宣传教育”方面,受访成年人的获选率比未成年人高近7个百分点。但和成年人不同的是,未成年人希望学习更多互联网基本知识和网络使用技能,受访未成年人在这两项上的获选率比成年人高两个多百分点。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 孙宏艳 北京林业大学 马铭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3年06月29日 10 版

精品推荐

视频推荐

教育中国
联盟合作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帮助中心
意见反馈
在线咨询
加入我们
关注我们
微信关注
微博关注
腾讯关注
服务指南
广告服务
运营服务
会员服务
品牌合作
地方教育
友情链接
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