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升级改版2018版

新闻:

首页 | 出  版

《图画书宝典》——(美)丹尼丝·I.马图卡著 王志庚译

栏目:教育类     来自:中国教育研究网      时间:2018-10-31 16:03:38

 

 

编辑推荐

 

1、这是一本从美国引进的图画书理论专著,作者丹尼丝?I. 马图卡是美国著名儿童早期教育家、图画书理论研究者,为了撰写这本书,共参考了500多本类型各异的图画书,为普通读者提供了阅读和欣赏图画书的方法,提供了一道“通往令人兴奋的图画书世界的大门”。
 
2、这部著作由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倾心翻译,他从事童书研究和翻译评论工作多年,致力于儿童阅读指导和阅读推广工作。
 
3、本书由南京师范大学图画书研究中心审订。
 
4、阿甲、陈晖、方素珍、林文宝、梅子涵、彭懿、王泉根、张明舟、朱永新、朱自强、李一慢、孙莉莉等近30位学者联袂推荐。著名儿童理论家朱自强、台湾台东大学荣誉教授林文宝作序推荐。
 
5、悠贝亲子图书馆、老约翰绘本馆、第二书房等馆配用书,倾力推荐。全国公共图书馆、学校图书馆、儿童绘本馆必备藏书。
 
 
内容简介
 
《图画书宝典》是一本从美国引进的图画书理论专著,作者为丹尼丝?I. 马图卡,译者为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老师。这部书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图画书的概要及发展简史、图画书的结构、图画书的设计、图画书的类型和体裁、图画书文与图之间的关系、图画书与儿童、图画书的社会关系、图画书的应用等,内容完整且简明扼要。
 
 
作者简介
 
丹尼丝?I.马图卡,美国著名儿童早期教育家、文学家、图画书理论研究者、图书馆员。一生致力于儿童阅读的研究和推广,经常作为志愿者、故事阿姨、故事讲读人给孩子们讲故事,在图画书理论方面,尤有深入的研究、独到的见解和透彻的审美眼光。已出版两本图画书理论专著——《写给青少年的图画书》(Picture This:Picture Books For Young Adults)和《图画书宝典》。这两部专著,皆为图画书的出版和阅读推广起到非常重要的助力作用。为了撰写这部《图画书宝典》,她共参考了500多本类型各异的图画书,不仅探讨了图画书的艺术技法、媒材和视觉元素,还为我们梳理了图画书的发展简史、出版程序、专业术语以及各种图画书奖项。她试图用通俗易懂的叙述、整体一致的术语和图例,来为普通读者提供阅读和欣赏图画书的方法,提供在学术专著和论文之外的一道“通往令人兴奋的图画书世界的大门”。
 
 
目  录

前言
第一章
图画书入门/0011. 
图画书的概念/0032. 
图画书发展简史/0143. 
图画书的出版技术/0264. 
图画书的出版流程/0305. 
图画书的评论/0346. 
图画书的奖项/0367. 
小结/041

第二章
图画书的结构/0431. 
护封/0452. 
书型和开本/0513. 
前后附页/0534. 
插画/0605. 
文字设计/0666. 
小结/075

第三章
图画书的设计/0771. 
空间布局/0792. 
设计元素/0823. 
艺术元素/0884. 
艺术媒材/0955. 
艺术风格/1086. 
小结/115

第四章
类型和体裁/1171. 
类型/1202. 
体裁/1383. 
小结/149

第五章
故事的艺术/1511. 
文与图/1532. 
阅读图画/1553. 
视觉趣味/1614. 
图文关系/1665. 
叙事结构/1716. 
角色塑造/1757. 
小结/181

第六章
儿童与图画书/1831. 
儿童发展与图画书/1852. 
读写萌发/1883. 
视觉素养/2044. 
小结/213

第七章
图画书的社会问题/2151. 
多元文化/2172. 
国际图画书/2293. 
争议话题/2404. 
经典的问题/2445. 
再版问题/2486. 
良好愿望/2497. 
小结/251

第八章
图画书的应用/2531. 
图画书购买/2552. 
图画书的适用性/2583. 
图画书研读/2644. 
图画书评价/2685. 
图画书产业/2726. 
小结/278

结语/279
致谢/281
附录/283
 
 
前  言
 
    如果生活中没有了图画书,我简直无法想象那样的日子。当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我贪婪地阅读了大量图画书。那时,一有机会我就坐到学校图书馆的角落里去读图画书,我也会从社区图书馆借很多图画书带回家看。现在,我自己收藏的图画书精装本超过一千种。长久以来,图画书成了我的最爱。我清楚地记得,盖尔?E. 海莉(Gail E. Haley)的《故事的故事》(A Story, a Story )是第一本让我爱不释手的图画书。这本书告诉孩子们,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故事都来自一个神奇的魔术。
 
   我喜爱的另一本图画书是罗伯特?巴瑞(Robert Barry)的《威廉先生的圣诞树》(Mr. Willowby's Christmas Tree ),这本书讲述了一棵高大的圣诞树给人们带来欢乐的故事。书里的圣诞树具有神奇的力量,能化身千百个形象给人和动物带来圣诞节的快乐。和很多绝版图画书一样,这本书最近也再版了。
 
   我们正处在一个令人激动的图画书时代。新一代的孩子们能够阅读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当年喜爱的图画书。还记得孩童时期,我特别喜欢罗杰?杜佛辛(Roger Duvoisin)的《房子的颜色》(House ofFour Seasons ),这本书讲述了一家人讨论把老房子漆成什么颜色的故事。我非常喜欢书中的老房子,还有那些神奇的变色魔法。读完这本书,我在无形中学到了很多关于颜色的知识。我也很喜欢《傻鹅皮杜妮》(Petunia ),皮杜妮是一只傻傻的鹅,而我是一个傻傻的小姑娘。
 
   我也很喜欢唐?弗里曼(Don Freeman)的《看门鼠诺曼》(Normanthe Doorman )。诺曼生活在一座雄伟的艺术博物馆里,在忙忙碌碌的人类视线之外,那是一个充满生机和各种新奇可能的世界。长大后,我依然保持着对图画书的热情,经常作为志愿者、图书馆员和故事讲读人给孩子们讲故事。进入大学后,我原想研究英国文学,但19 世纪的文学和莎士比亚研究实在是索然无味,一次“儿童文学史”的讲座让我彻底对儿童文学产生了兴趣。我想学习更多儿童文学的知识,但不幸的是,我所在的大学没有正规的儿童文学课程。幸运的是,两位热心的教授特别为我开设了一门跨学科的专业课程,在学习过程中我接受了儿童发展学、儿童出版、阅读和语言发展以及艺术学专业课程的教育,因而我得以成为唯一一位在内布拉斯加大学获得儿童文学学位的毕业生。那时我认识到,图画书才是儿童文学领域中最令人心动   的文学类型。很多耳熟能详的图画书的销量都超过百万册, 这些图画书包括《叽喀叽喀蹦蹦》(Chicka Chicka Boom Boom )、《要是你给小老鼠吃饼干》(If You Gave a Mouse a Cookie )、《极地特快》( The PolarExpress )、《我是彩虹鱼》(The Rainbow Fish )、《野兽国》(Where the Wild Things Are )、《猜猜我有多爱你》(Guess How Much I Love You )和《大家来噗噗》(Everyone Poops )。当然,还有苏斯博士(TheodorSeuss Geisel)的《你想去的地方》(Oh! The Places You'll Go! ), 这本书长期荣登毕业季的畅销书榜之首。2007 年末出版的《奔跑》(Gallop! )正逢假日购物季,上市至今已经销售了八十多万册,我相信不久的将来,这本书也将突破百万册的销量。《拍拍小兔子》(Patthe Bunny )和《晚安,月亮》(Goodnight Moon ) 以其独特的价值,被普遍认为是适合婴儿的第一本图画书。获凯迪克奖的图画书的销量都非常大,因为学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会购买大量复本,这些获奖书也会长时间占据《纽约时报》童书排行榜。
 
    大部分图画书只能卖出一万册左右。尽管销量不大,但所有的图画书都设法走进读者心灵。图画书的很多方面都是别具一格的,它与读者互动的特殊方式能带给读者持久的阅读印象。我相信,所有喜欢图画书的人都能顺口说出一长串图画书的名字。   为撰写本书,我参考了五百多本图画书,相关书目请参考附录。   为保证书中术语及其定义图例的整体一致性和连续性,我聘请了一位插画家为我绘制插图,这一做法不仅丰富了本书的内容,也让我学到了很多。本书所有的插画都出自一本完整的原创图画书——《青蛙和苍蝇》(Butler and the Fly )。如有需要,请访问我的网站www. picturingbooks.com,获取这本图画书的彩色互动版。
 
    学术界已经出版了很多图画书的研究成果,但那些专著和论文不适合普通读者,毕竟学者是为其他学者在写作,一般读者很难从建树颇深的研究中提取出作者的观点并获得有用的信息。我的这本书与那些理论书的定位不同,我希望那些缺少相关知识和经验的图画书爱好者,通过我的这本书能掌握阅读和欣赏图画书的方法,而我的目标就是给普通读者开启一扇通往令人兴奋的图画书世界之门。期待读者观赏到超乎想象的图画书中的美丽风景。
 

媒体评论
 
这部著作采取的是近于“百科全书”式的写法,言简意赅地给读者提供了关于图画书的多角度、多方位的大量知识,这是目前中国大陆已出版的图画书研究译著都不曾采用的研究方法和著述形式,在了解图画书的系统知识方面,是*有工具书功能的著作。
——著名儿童文学理论家 朱自强

图画书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图画书创作的要求则越来越高。写得出一个好故事,不一定能做成一本好图画书。短短几十页,每一处你或许注意不到的细节都大有文章。这部理论著作,能为每一个创作和欣赏图画书的人打开新的视野。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 彭懿

无论你是图书馆学、文学、教育学或艺术学的大学生,还是图书馆员或教师,还是童书编辑或书评人,我认为,这本关于图画书的入门级指南书对所有艺术爱好者和图画书爱好者来说都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美国著名儿童早期阅读专家  苏珊?麦立夫?内斯佩卡
 

精品推荐

视频推荐

教育中国
联盟合作
联系我们
关于我们
帮助中心
意见反馈
在线咨询
加入我们
关注我们
微信关注
微博关注
腾讯关注
服务指南
广告服务
运营服务
会员服务
品牌合作
地方教育
友情链接
教育培训